巴生中华独中 - 吉他学会

星期五, 2月 15, 2008

古典吉他-由来与介绍

古典吉他-由來與介紹

古典吉他又稱作西班牙吉他 ,屬於器樂,是吉他琴族中的其 中一支成員。
古典吉他具有下列特徵:

◎以音箱的共振放大聲音, 而非使用電聲。

◎一般有6根琴弦,有些特製的吉他則有8~10根琴弦增加其低音音域, 並有專門曲目供其演奏。琴弦以往由羊腸製成,1946年後由美國奧 古斯汀 (Albert Augustine)發展出來的尼龍絃所取代。尼龍弦的 張力較小,彈奏的音色也與鋼弦吉他不同。下方的3根弦(低音弦)通 常以銀或青銅等金屬纏繞,少數吉他第4根弦亦會以金屬纏繞。

◎由於尼龍弦的張力較低,琴頸部分完全木製,不須以鋼製的桁架維 持弧度。古典吉他的琴頸較為寬闊,可在其上施用複雜的運指技巧 ,然而持琴的穩定也因此降低,較鋼弦吉他更為注重彈奏姿勢。

◎以手指撥動琴弦,進階的演奏者會修剪指甲形狀並利用觸弦角度, 以彈奏出特定音質。古典吉他的機頭(位於琴頭)朝向後方(演奏時 朝向彈奏者),鋼弦吉他的機頭則是朝外。

◎古典吉他於演奏時通常不外加擴音裝置,而在嘈雜的環境中亦可以 電子收音器增加音量,通常在琴橋下裝置壓電收音器,或在琴身前 懸掛麥克風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